李白看李白,看出許多往事



“乘長風而來兮,載明月以歸。”“李白”在自己的照片上,寫下瞭他唱的歌。

昨天下午,“李白”濮存昕坐高鐵從北京到瞭杭州,還沒來得及放行李,就直奔杭州圖書館。深藍襯衣,球鞋一雙,棒球帽一戴,出現在瞭“戲·影——中國話劇110周年李晏攝影作品展”二手餐飲設備估價現場。二手設備收購

7月19日到21日,他演瞭26年的話劇《李白》第一次來杭,將在杭州大劇院連演3場,而在“中國戲劇攝影第一人”李晏30多年的鏡頭裡,濮哥是他在舞臺上拍過最多的演員之一,《李白》、《茶館》、《建築大師》、《趙氏孤兒》、《萬尼亞舅舅》、《三姊妹·等待戈多》……這一次,濮存昕的劇照第一次集中以展覽的形式展出。

“自個兒看自個兒——好像看別人演的。”濮存昕站在《李白》那張太經典的劇照前,側過身,瞇起眼睛笑,李白看李白——“哎呀,我今天忘瞭戴老花鏡。”

從1991年12月10日首演至今,26年,200多場,演員換瞭一波又一波,隻有主角濮存昕和演他夫人的龔麗君沒變。濮存昕從38歲演到64歲,他已經到瞭比劇中62歲的李白還大2歲的年紀。

除瞭《李白》的劇照,李晏珍藏瞭十多年的《李白》海報,也在展廳展出,海報是2003年拍的,“你看,那時候我是左手捏胡子,現在是右手捏胡子,而且整個人的重心是向後的。”果然,李白最懂李白。

一舊一新兩張照片,有著時間的痕跡,也有著一個演員的成長。

“這是人生一大幸事:我見過李白——以他的名義所思所想所做,在舞臺上我有一段李白的生命樣式,挺好玩的,對吧。”他說,這三天的演出,一定要和杭州觀眾一起去創作這個角色,“我們應該留下一些空白,留下觀眾介入的一些點,不能自顧自窮演,抑揚頓挫地炫技、取寵。20年前演的時候,還有點要拼命表現自己,現在不會瞭,我就是李白。”

濮存昕慢悠悠地把展廳的劇照看瞭一遍,往事如煙。看到10年前林兆華導演的《建築大師》這張劇照,他和陶虹主演,“大導的想法太超前瞭,我沒有這麼勇敢。”

2016年,李晏出版瞭《當戲已成往事》,記錄瞭他從1982年至2006年間親身經歷的戲劇圈故事,30多萬字,近500幅圖片,目前中國此類非虛構著作尚屬首部。

出版社希望書名用手寫,李晏一開始想讓爸爸寫,因為字特別漂亮,但想到爸爸年紀大瞭,就作罷瞭。然後,從楊葵、林兆華,他想瞭一圈人,後來想到濮存昕,但他有點顧慮,怕別人誤會自己是奔著濮哥中國劇協主席的身份去的。但李晏還是給他打瞭個電話,濮哥一開始沒同意,說自己字寫得不好看。

“您不是以前說要送我一幅字嘛,您別送瞭,您就幫我寫個書名吧。”李晏的“激將法”成功。


那天,他直接拿著紙和筆到瞭後臺,濮存昕在開演前,現場寫下書名:當戲台中中古餐飲設備買賣已成往事。

“快門無法記數的按動如同他生命的心跳,一定是源於生命的熱愛,今天他把對一方舞臺上的最值得熱愛的瞬間定格下來,連同他的愛獻於我們。看著李晏的劇照,必然引起思前想後,戲劇又是一番美妙。”這是濮存昕看完書後寫下的讀後感。

看完劇照,濮存昕坐下來,看著《李白》的劇照,拿起筆,停頓瞭足足33秒鐘,然後落筆:往事有續,李晏兄的快門繼續。



(原標題:李白看李白,看出許多往事)



本文來源:浙江在線-錢江晚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oo246k0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